专题

彭荆风,江西萍乡人,中国作家,1956年加入江西省作协,1956年9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。已出版作品20余部,其长篇报告文学《解放大西南》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,短篇小说《驿路梨花》入选中国初中学生课本。 彭荆风作品 详细

初进佤山——马散街1

那是1953年2月初,我去到马散部落,民族工作组的老潘说:“今天是马散街的逢街天,我们去看看。”山居生活寂寞,赶街是件乐事,还可以了解当地的经济状况。他带上手枪,我背上卡宾枪、手榴弹出发了。

初进佤山——马散街2

那时候贸易小组还得到一笔补助费,也紧紧配合部队民族工作组,急佤族人所需,价格上尽量给予优惠,低价甚至赔本卖出。

卡马寨往事

前些日子过澜沧时,我向当地朋友提出,能不能让我进大黑山深处去看看。他们为难地说:“那里还没有通公路,仍然是山林深密坡陡路窄,而且那一带的雨季又比别处来得早。去不成。”

宣威行

快接近宣威时,我长久地注视着车窗外,想寻找从前我见过的那些山林、村寨。虽然,我也知道时过55年,世事的变幻又那样急速,哪里还会有过去的痕迹,但出于一种强烈的怀旧心情,我还是望了又望……

驿路梨花

这是哀牢山南段的最高处。这么陡峭的山,这么茂密的树林,走上一天,路上也难得遇见几个人。夕阳西下,我们有点着急了,今夜要是赶不到山那边的太阳寨,只有在这深山中露宿了。

[更多]

在云南大地留下的文学记忆——怀念彭荆风

在《解放大西南》这部书中,他留下了几万里征途上的几千万个脚印;他留下了酝酿六十年的两万多个日日夜夜; 详细

新闻爆料热线:0871-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:ynwbjzx@163.com
云南网简介 |  服务合作 |  广告报价 |  联系方式 |  中央厨房 |  网站声明
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2511600
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滇)字 04号
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:(云)字第00093号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滇B2-20090008 ® yunnan.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.08
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,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,违者依法必究
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871-64166935;举报邮箱: jubao@yunnan.cn